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数字志莲净苑

位于香港钻石山的志莲净苑,始建于1936年。该寺的设计,依照敦煌壁画第一百七十二窟所绘画的西方净土经变图及中、日现存唐式寺院建筑物揉合而成,是内地、香港及日本设计家的精心杰作。本团队从测量的角度,对志莲净苑的三维场景重建着重研究了海量数据的管理。另外,在志莲净苑的虚拟展现和旅游方面的三维模型重建的探索也已基本完成。

在完成了多种形式的数据采集与相应的处理后,可以创建整套数字化志莲净苑的文档存储。基于这个宝贵的信息的完成做了许多探索研究,主要分为三方面:1)工程监测;2)虚拟组装;3)虚拟漫游。

(1)工程监测。我们的计算机监督技术可应用于现代测绘技术来监测古风格建筑物的情况。与传统方法相比,我们的新战略所需的实施区域少,并且有更高的效率,而且能够保证所有覆盖区域的完整性。这项工作包括两个部分:1)单部分监督;2)组装监督。

(2)虚拟组装。通过分析木框架的结构,并详细记录结构组装的工艺流程,数字化记录虚拟装配的流程。这项重要的工作,对于现如今的建设工作和质量监测有着直接的利益。此外,虚拟组装为建筑物重组的艺术和重组技术的研究做出了贡献,它可以将一个复杂的建筑结构按详细度分解为不同级别,提供更加清晰的视角效果。这个流程可以完成实际建筑物重建的安排工作,并以相对简单的方式完成虚拟管理设计。


香港志莲净苑局部装配过程


香港志莲净苑整体建筑装配过程

(3)虚拟漫游。虚拟可视化在展示的过程中能给以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本团队利用三维空间索引、状态开关和硬件加速技术,构建了一个大资料三维实时虚拟漫游系统,可以生动的展现建筑物的原始样貌。




(a)三维虚拟场景,(b)真实场景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