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文物高精度三维数字化解决方案

本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类大中小型木雕、泥塑、石刻、金属塑像、精细器物、馆藏文物等。


文物高精度三维数字化包含两个方面:几何形状与色彩。三维数字化过程可分为几何数据获取、几何建模、纹理获取与预处理、纹理映射等步骤。

(1) 几何数据获取:根据文物对象的体量、材质、精细程度等条件,采用合适的几何数据获取手段。本团队拥有德国Z+F Imager 5006三维激光扫描仪奥地利Riegl VZ-1000加拿大CREAFORMHandyScan手持式激光扫描仪,能实现绝大多数种类文物数字化几何数据获取需求。

(2) 几何建模:将采集到的几何数据处理成为文物表面三角网模型。采用逆向工程软件Geomagic Studio。根据长期文物数字化经验,本小组针对文物数字化几何建模中遇到的问题,积累了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工具,如:大数据量点云构网工具、自适应保特征简化工具、三维模型水印工具等。

(3) 纹理获取与预处理:利用专业文物安全灯光与摄影器材,对文物进行高质量的纹理拍摄。团队与资深文物数字化拍摄团队合作紧密,聘请专业摄影师参与纹理数据获取工作。纹理预处理是对纹理影像进行前几校色、白平衡、曝光度等调节,以输出色彩均匀的纹理影像。

(4) 纹理映射:采用团队历经6年专门为复杂文物模型纹理映射研发,并在多个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中实战改进的纹理映射软件ModelPainter进行文物高保真度贴图。



文物高精度三维数字化解决方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