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

靖江王陵是历代靖江王的王陵,位于广西桂林市区七星区东郊尧山西南麓,南北15公里,东西7公里,共有王亲藩戚墓葬300多座。整个陵园规模庞大、气势磅礴,有“北有十三皇陵,南有靖江王陵”之称,其中有11位靖江王葬尧山,有“靖江王11陵”之谓。现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墓群。

本团队建立了靖江王陵陵区控制网;完成了靖江王陵保护区及周边地区的1:2000数字高程模型和数字正射影像图;采集了17个陵墓的石刻像激光点云并进行了高精度数据处理,单体模型建模精度为毫米级;重建了4个陵墓精确的三维模型,陵墓重建精度为厘米级;建立了文物信息数据库;成功研发了高真实感三维交互虚拟展示系统和文物信息查询系统,在普通台式机上渲染效率可达到每秒35帧。

本项目是国内首次利用激光扫描、无人机航摄等测绘手段对陵墓遗址建立三维数字化信息系统,将数字化保护与考古研究有机结合,并采用高真实感仿真和高效信息查询技术逼真表现文化遗产场景、查询文物信息。

通过本项目的工作建立的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在靖江王陵文化遗产的保护、考古、旅游、文化传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1)基础资料数据

本项目通过无人机航摄、三维激光扫描、近景摄影等手段获取了靖江王陵地区的地理信息数据与文物的精确三维信息,并搜集和整理了靖江王陵的文物信息,构建了靖江王陵文物三维模型数据库和文物信息数据库,全方位记录了靖江王陵文物的现状,是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存档的重要基础资料数据。

(2)三维虚拟仿真场景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形成了结合多源数据对陵墓类大型文物遗址进行三维虚拟仿真场景的技术工艺,并对靖江王陵若干典型陵墓进行高精度的逼真三维场景的建模。三维虚拟仿真场景对靖江王陵陵区修复规划、游览路线设计、文化弘扬和旅游资源宣传,以及数字化考古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


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主界面


陵墓的三维空间分布


第九代康僖王陵场景截图——陵门


第九代康僖王陵场景截图——部分石刻仪仗


第三代庄简王陵场景截图——享殿


第三代庄简王陵场景截图——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