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用科技修复文明——遥感、AI与文物的相遇

3月20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先锋教授,作客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分享他用科技修复文明的精彩故事。

文化遗产记载着人类文明发展历程,对全世界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是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文化遗产正面临着不同形式的消亡和失传危机。例如: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全球变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 自然灾害与自然风化以及人类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等等,已经造成了许多重要文化遗产不同程度的破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球 许多文化遗产“危在旦夕”。

我们通过遥感测绘技术,运用扫描仪、拍照等方式,看人眼看不见的东西,看人眼看不全的东西,记录文物所有的信息,让文物在数字世界中永生。

但实际操作中文物数字化其实不易:烈日、蚊虫、蚂蚁、沙尘暴、关节炎、熬夜、跌落山崖。专业人员有限、经费有限、专业设备有限,文物保护赶不上破坏的速度。 降低文物保护的复杂程度,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成为十分紧迫的一件事。

“Get3d文物建模云”

团队经过多年研发,“Get3d文物建模云”应运而生,只需拍摄多角度、多重叠度的照片,就能进行数字化三维记录,让每个人都能像拍照一样给文物建模。采用摄影测量技术实现的Get3d,让复杂的数字化重建工作化繁为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