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多样化的场景,不一样的人工智能

11月14-15日,英特尔人工智能大会(AIDC 2018)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这是英特尔第三次在中国举行人工智能大会,也是第一次专门面向开发者和技术社区的大会。

在AI未来的演进环节,实验室黄先锋教授以合作伙伴身份向与会者介绍了大势智慧与英特尔在长城保护与修复上的探索与成果。黄博士精彩的讲述了长城保护的由来,技术方案,未来探索的路径,让文物走进了科学,激发了与会者的兴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长城是人类的文化遗产,历经秦,汉,明及诸多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建设,跨越9省区,绵延5000多公里,由于年代久远,环境恶劣,长城面临着自然灾害侵蚀和人为损坏,完整的长城越来越少,很多遗址已经不复存在,修缮工作迫在眉睫,然而在崇山峻岭中保护、修复长城并非易事。

为完成这一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大势智慧团队与英特尔中国,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携手,以箭扣长城为保护对象,将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实景三维重建技术相结合,推出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用先进科技保护这个伟大的奇迹,用前沿技术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命力。

会上,黄先锋教授汇报:克孜尔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佛教石窟群,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石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克孜尔数字化保护迫在眉睫。目前,项目组在融合多源数据、点云强度与影像匹配、高精度建模、高保真纹理映射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数字化的克孜尔石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龟兹研究院院长就克孜尔石窟的探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目前的需要,为数字化的克孜尔石窟指明了又一方向。会后,双方就克孜尔石窟未来的工作达成了一致,希望继续推进克孜尔壁画数字化工作,并研究石窟探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