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莅临武汉大学就“克孜尔69窟数字化进展”进行交流

4月24号,由武汉大学朱宜萱教授主持的“克孜尔69窟数字化进展”交流会圆满成功。黄先锋副教授对69窟数字化工作进展中的关键技术以及工作进度进行了汇报,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就汇报内容提出了重要性建议,此次会议为双方日后的精诚合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与会的成员有: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龟兹研究院保护所所长叶梅、龟兹研究院主任吴立红、武汉大学朱宜萱教授、武汉大学杨旭书记、武汉大学黄先锋副教授、武汉大学办公室主任蔡列飞、武汉大学张志超博士等。

新疆克孜尔千佛洞69窟的三维数字化,是在新疆文物局、新疆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亲自参与下,龟兹研究院联合武汉大学开展的实验性工作。

会上,黄先锋副教授汇报:克孜尔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佛教石窟群,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石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克孜尔数字化保护迫在眉睫。目前,项目组在融合多源数据、点云强度与影像匹配、高精度建模、高保真纹理映射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数字化的克孜尔石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龟兹研究院院长就克孜尔石窟的探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目前的需要,为数字化的克孜尔石窟指明了又一方向。会后,双方就克孜尔石窟未来的工作达成了一致,希望继续推进克孜尔壁画数字化工作,并研究石窟探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参会专家领导与项目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