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李德仁院士主持的"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项目在桂林圆满验收

11月23日,由我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负责的, "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项目顺利在桂林通过验收。

"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由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委托并联合武汉大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图院共同完成的。项目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低空遥感、计算机虚拟仿真等数字空间技术,在数字空间中完整而精确的记录并展现了靖江王陵的现状。

项目验收会由桂林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林主持召开。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名誉院长刘先林研究员担任,验收专家组成员由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国清教授、广西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林强、桂林市文物局局长林京海和桂林理工大学刘立龙教授组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覃溥、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占元、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主任易新明、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曾祥忠等各级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参会的武汉大学项目组成员有:李德仁院士、朱宜萱教授、史振华副书记、黄先锋、张帆、张慎满、陈龙等。

会上,项目负责人李德仁院士做了项目总结报告,李院士说:"靖江王陵文物在室外风吹雨淋,现受到自然和人类活动双重威胁,有加速消亡的危险。文物不可能永生,而我们,利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用数字化的方式记录文物现状,让文物在数字空间中永生。"项目组成员武汉大学张帆进行了系统演示。"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中,三维场景真实逼真、栩栩如生,石刻仪仗、建筑遗址精细入微,仿佛沉睡了几百年的文物被赋予了新的生命。看到这一切,刘先林院士感慨:"本项目利用数字空间技术为靖江王陵文化遗产保护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广西文化厅覃溥副厅长认为:"本项目可以成为广西文物遗产数字化保护的标杆,建议推广到花山壁画、真武阁等广西的文化遗址中应用,以大力宣传和弘扬广西文化。"

验收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在融合多源数据的陵墓类大遗址高精度建模工艺流程、面向复杂模型高精度纹理重建的在线纹理采集与快速映射技术、三维高真实感实时渲染技术在大型陵墓遗址场景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创新性成果;项目成果对靖江王陵文化遗产的保护、考古、信息化建设、旅游、文化传播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可推广至国内其它皇陵和王陵遗址中,潜在应用价值巨大;项目成果优秀,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加大本项目成果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推广应用。

本项目属于"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子项目,完成了靖江王陵保护区及周边地区的1:2000数字高程模型和数字正射影像图;采集了17个陵墓的石刻像激光点云并进行了高精度三维重建;建立了第三代靖江王庄简王陵、第五代靖江王昭和王陵、第九代靖江王康僖王陵和第十代靖江王温裕王陵4个陵墓精确的三维模型;建立了文物信息数据库;成功研发了高真实感三维交互虚拟展示系统和文物信息查询系统。

目前,系统已交由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使用,并将在考古发掘过程的三维记录与展示、陵墓遗址的虚拟修复等方面进行拓展,进一步为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助力。



参会专家领导与课题组合影

三维数字化系统中的康僖王陵场景

三维数字化系统中的庄简王陵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