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晋豫之行—用相机重新记录千年文明

晋豫之地是古老灿烂的中原文明的摇篮,河南以庄严华贵的石窟文化为耀,山西以精美大气的古建筑遗存为傲。然而在经历1500多年的风风雨雨后,金碧辉煌的佛像失去了明亮的色彩、饱经沧桑的古建筑少人问津。

为探寻在线三维云建模技术(www.get3d.cn)在文物保护和修复上的应用效果,同时也为试验该技术在考古、快速文物数字化领域的普及性和可操作性,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先锋联合武汉大学考古系组成的考察队伍踏上了用相机记录千年文明之旅。

在此次考察之前,考古系的同学没有任何的文物数字化建模经验,甚至连相机的使用经验也并不丰富,但在很短的培训时间内就掌握了从拍照到建模的全部技术。在三天的时间里,连第一次摸相机的机械小白也重建了70多个三维模型。

GET3D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优势

1.采集设备简单,学习成本低。一台单反相机,甚至手机即可。采集过程及其简单,学习成本低,只需要简单的培训就能上手。

2.重建过程简单,只需按照Get3D平台的操作流程,无需掌握专业的重建技术、贴图技术,技术小白也可以得到完美的三维模型。快速重建、模型编辑、灯光设置、模型裁切、模型展示分享等各类功能均可在平台上轻松完成。

3.全程的数字化采集与文物零接触,根本上避免了在采集过程中对文物的损坏。

4.只要拍摄环境允许,该技术对建模文物的尺寸没有限制。小如杯盏、陶俑,大到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的古建筑群,均可通过平台进行数字化建模。

5.Get3D平台强大的在线云计算功能相比于其他三维重建软件对电脑配置的要求更低,重建速度快、数据占有量小、节省空间。

6.Get3D作为互联网平台,有效的使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只需要一部照相机,随时随地就能拍照建模,而文物数字化的成果也可以为更多的文物爱好者服务。

Get3D平台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1.学术研究方面,中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众多,但很多深藏闺中的文物无法与公众相见,Get3D的技术可以极大地加快文物数字化的进程,为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文物保护方面,当文物进行数字化的留存后,可以进行虚拟修复,并也可通过3D打印技术复原出残缺部件进行修复。

3.公众教育及文创产品方面,Get3D平台丰富的数据库为传播传统文化、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而这些数字化的成果也可更好的转化为文创产品,最大的发挥文化遗产带给我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突破,三维精细模型的普及和运用,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有理由可以相信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的工作在这个改革创新的时代能够深深扎根在普罗大众的土壤之中,也能走出属于文化大国的底气与豪情。

观看更多文物模型,请登录www.get3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