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Tel : 027-68778859
AI传承长城奇迹,我室助力长城修缮

长城是一座代表中国几千年文化的丰碑。但如今,像箭扣长城等多段长城都面临着自然灾害侵蚀和人为损坏的风险,修缮工作迫在眉睫。 箭扣长城跨越崇山峻岭,保护工作绝非易事。

为了战胜这一近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战,黄先锋教授代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携手英特尔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AI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实景三维重建技术相结合,推出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助力修缮这座伟大的建筑。

1.无人机构建3D蓝图

利用英特尔最新款猎鹰8+无人机对城墙进行检测与航拍,凭借其稳定、安全、高分辨率的图像捕捉等能力获取高分辨率图像以进行清晰准确的3D建模。

无人机采集到的成千上万张高精度长城图像,这些图像被拼接在一起,构建出高精度的长城 3D 模型,从而制定数据驱动型修缮计划。

2.人工智能检测破损及缺陷

将无人机采集的高清图像传输到后端,利用工作站进行快速分析处理,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来检测箭扣长城的破损及结构缺陷,监测判断出需要被修缮的墙面裂痕和砖瓦缺失。

对采集到的多形态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修缮、维护提供指导,并为修缮工作提供预测数据,使得长城修缮工作能够以更快、更准确、更高效的方式来进行。

3.三维模型重建

英特尔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用如RNN、GAN深度学习网络和模型进行一系列级联神经网络处理,包括对长城进行缺陷识别,缺陷3D形状生成,砖墙生成,裂痕纹理修整最终生成修复方案。

高真实感的长城3D模型,为修缮团队提供了有关箭扣长城保护的数据丰富的蓝图,借助出色的技术和高质量的数据,保护长城这座伟大的建筑。

箭扣长城可谓是凶名赫赫、难逢敌手,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岁月在它身上留下了太多痕迹,它的风华也饱受考验,城墙、烽火台、楼梯等一眼望去似摇摇欲坠。虽说长城是中国古代第一军事工程,但更是世界文化遗产。科技可以修复历史,但修复不了文明。英特尔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助力长城的修缮与保护仅仅是一个开端,期待箭扣的满血归来!